媒体人
写作者

关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一点思考

最近在着手换工作,前前后后接触了各式各样好玩有趣的新媒体、旧媒体,眼界开了不少,认识了很多好玩的人。但观察之余也有一些隐忧和思考。

时下纸媒已死,新媒体、自媒体、全媒体……的时代已经来临的论调尘嚣甚上。我关注了一个叫做“拯救纸媒”的微信公号更是今天发文:纸媒必死,明天又发“纸媒死不了”,后天再发“纸媒的一百种死法”。作为传统纸媒行业的从业者,每日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题目,总有种命将不久的惊悚感。日日过的战战兢兢,朝不保夕。

但作为新媒体、自媒体的用户和读者,对于这一形式的传播形式,我也有一些个人的思考,写下来以作梳理:

【新媒体、自媒体的概念】

百度上对于新媒体的定义是:新媒体是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当下的新媒体以微信、微博公众平台为主要载体。

自媒体很多是新媒体的其中一类,是以某一企业、品牌和个人进行策划、编辑、发布,以某一明确的商业目的或阅读人群为定位而开发的媒体产品。

【新媒体与自媒体的类型】

1. 传统阅读物以自身内容和品牌定位而开发的新媒体产品,针对当下小屏幕阅读时代,和碎片化的阅读习惯对文本进行重新编辑与策划。这当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三联生活周刊》、《人物》杂志和《Lens》杂志的微信及微博公号。

2. 有媒体编辑采写及运营能力的人自行开发的新媒体产品。这一类产品完全抛弃了纸质出版物的流程及工作模式。例如“罗辑思维”、“她生活”这两个微信公号,他们的创始人都是资深媒体人。

3. 企业或品牌出于自身品牌推广和宣传需要而建立开发,自行策划、采编和发布的媒体产品。例如旅游策划品牌赞那度的微信公号,就是其中比较成功的典型。

【对于以上类型新媒体与自媒体产品的利弊思考】

自媒体时代让任何一个个人、企业都可以成为记者、编辑,甚至是作家。企业自媒体的运营,也为品牌推广省去了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成本,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好事。

但自媒体与新媒体门槛的放低,就犹如时下大肆流行的K歌软件的流行一样,在人人都是“歌手”的年代,好的作品和歌者反而更少,也更难得。

自媒体的存在,让内容的发布十分便捷自由,但也更随意。充斥其中的相当一部分内容,都是水分比较大,质量也参差不齐的心灵鸡汤,或者是大软文。

另外,自媒体的发布时间相对传统媒体更频繁,信息可以及时地传递到读者手里。但相对地,也同样存在发布时间不定,阅读碎片化较为严重的问题。以我个人来说,订阅号发布的时候常常是匆忙扫一眼就先去忙别的,等忙完了可能又想不起去翻阅出来看。或者翻阅时发现了其他订阅号的文章,就会先去阅读其他的,忘了这一篇。说的矫情一点,新媒体失去了传统纸媒的形式感和存在感,也失去了阅读的美感。


先写这么多,回头有新的思考也会再补上来。欢迎同行或同好来交流。我相信真正好的内容好的作品无论以任何形式呈现都会打动人,但对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思考和观察还是会继续。且行且珍惜。



评论(3)
热度(1)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