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
写作者

写在一个早醒的清晨

凌晨五点独自醒来,不开灯的房间一片寂静,城市还在沉睡。突然想起几年前的一段经历,也让我总是准时会在凌晨五点自己醒来,很准时,很无力。还记得当时记录下的心情:在这个万籁俱寂的时刻,白天伪装的坚强坦然会在一瞬间土崩瓦解,人被巨大的孤独感淹没,这种孤独,足以让你丧失生的勇气。

都已过去。

岁月不言,那些曾经位将你击败的,终究在之后的日子让你渐渐静默和强大起来。

昨天睡到快中午,喝了杯咖啡便匆匆赶往东四建筑师的工作室。身在闹市的一处静谧之地,挑高8米的LOFT。跟摄影师选好景踩好点打好光,便跟随建筑师进入安静的办公室开始采访。四面白墙,一张长桌,冬日北京的阳光斜射在他的脸上,窗外偶有鸽子扑楞飞过。

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这画面似曾相识,或许是梦到过,又或许,这是我曾经梦寐以求的生活。

开始渐渐听不到他说话,好像灵魂出窍一样,站在旁边观望着我们的对谈,渐渐失去了重力。

采访结束,相谈甚欢,走出事务所,告别摄影师,一回头依旧是这座拥挤嘈杂的城市,庸常的一天。好像上一瞬间的一切是个幻象。

在街边买了豆沙包坐在地铁上的时候,我发微信给姐姐,说:好像逐渐成为了曾经梦想的样子,又好像不是,因为还是有太多没想到。又或者梦想实现,才发现不过如此。

她说:你要懂得珍惜,并继续努力。

我回:放心。

但我明白,我努力的动力,从来不是名利头衔,或某个看似光耀的位置。世界之大,任何自以为是都是最愚蠢短视的。工作的目地,是让你借此发现更为宽广辽阔的世界,接触到从未见过的人,而最终你将告别它。这些经历与见识,才是唯一会留下的东西。

要起床了,今天会是怎样的一天。




评论
热度(3)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