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
写作者

你终于明白,安稳生活是多么可贵

青果文志:


                                                                                                                                文 / 羊




       我辗转过许多城市,不论大小,清晨天未亮公交站边就有一排的人在等待,地铁呼啸而来的气流刮散站台边上的人们额前的头发,到达机场时抬头看看屏幕上一列列航班信息,人流着急匆忙。


       我常这样旁观着身边的人跟事,闻他们在公交车上剥开着鸡蛋的味道,眼角瞄着他们把住地铁栏杆的一脸倦意,也偶尔交谈,他们会问我,你要去哪?我说,飞去昆明玩玩。那是一个中年人,大概高管,他说,我也赶早飞去上海出差。然后在值机口匆匆而别,浑然顾不得刚才两人偶遇拼车一同来到机场的萍水情怀。也许这就叫匆匆一暏。


       其实大多数时间,我跟他们一样,早上利用各种交通工具赶去上班,下午照着原路返回,几乎没有什么特别的花样。不同的也许是我在回来的路上总会想着,再坚持这么几天,我可以安排再出游一趟。自从许多年前开始自己一人一包玩得不亦乐乎后,这种蠢蠢欲动的心思无时不刻在勃发,像果实熟透的来年,还会长出新的果实。其他人在想什么,我不敢揣测,因为虽然我知道大家都在追求着未来臆想的生活,我的是有时间每隔一段时间能够安安稳稳出门旅行,他们呢?有很多种安稳着生活的想法吧。


       想过上安稳的生活其实不难。早些年,父辈不断教育我们,找个铁饭碗,一辈子干下去,安安稳稳,波澜不惊度过一生。如果想要有些起伏,甚至轰轰烈烈干起一件大事,他们会告诉你,时间到了,有了积累了,就会来了。


       那时候我特不能理解这样的想法,以为与咸鱼干没什么区别,但是又真真切切看见很多人甘于这样的生活。我为他们悲哀,如果他们觉得我就是一个爱折腾的傻子。但把这个视角再扩大一点,提升一点,大概我们都在被某一个东西所蔑视,所低嘲,如同小时候我蹲在墙角,看着米粒大小的洞口进进出出的蚂蚁,一茶杯清水下去,消溢干净。


       在外几年,与别人吃同一家饭馆,与别人睡过同一家旅店,甚至用过同一张床,同一席床单,就开始回忆家里的特殊。家里做的饭菜味道与其它所有的地方明显差异,家里的床躺下去特别踏实,甚至连窗外传进来的声响都像一种安慰的语言,使得内心宁静,头脑轻沉。于是,我最近回去都会晚上跑去街那头吃一碗热气满溢的面线糊,配上一根油条,就觉得满足;还能在异乡时候跟别人说,你知道吗?我家那边卖面线糊的,晚上10点摆摊到早上7.8点,10年前就能一年赚10万!


       我不是思乡,我只是想说目前为止,在家能感觉到一种安稳的生活气息。清晨懒懒唤起,走进厨房可随手盛起一碗稀糊的稀饭,随便捞两颗花生一个鸡蛋坐在客厅里配着电视观看;出门可以轻快,套上鞋子身子一甩滑下楼梯,街上是有紧有慢的人,看着大家各自生活却不寂寞;暮时归来,可见明火,响起锅铲飘起油烟,人未食而先饱,可听欢笑而歌唱,直至懒塌沙发,翘脚眯眼。


       安稳的直观表现无外乎如此,不谈及市侩,无关乎风雅。每天映着世界的光影,听着生活的乐章,再经历着自己该经历的多味杂尝,大概这个就是难能可贵的安稳生活。






【投稿】


『青果』hello@qngoo.com       ②LOFTER:记得在稿子里备注投稿时间哟


评论
热度(19)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