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
写作者

致东京女子图鉴里的你我她 | 一碗鸡汤

用两个晚上看完了最近热议的日剧《东京女子图鉴》,讲一个来自日本小城市秋田的女性,带着对上层生活的向往在东京找寻和打拼的故事。

故事改编自在《东京日历》上连载的同名四格漫画,导演由曾执导《百万元与苦虫女》的棚田由纪担任,水川麻美饰演女主——绫。每集平均20分钟,一共11集的网络剧,用从始至终清淡的口吻讲完了一个普通女人的20年,故事的发展、延伸和许多似曾相识的画面让我脑海中不时闪过“浮生若梦”四个字。

出生、成长在秋田的绫从来都不认为在家乡“一眼可以望到头”的人生是她的方向,大学毕业后毅然来到“拥有无限可能”的东京打拼。历经了每个背井离乡自恃不凡的小城姑娘要经历的一切——找工作、租房子,辛苦地工作、积极地联谊,因为心中的梦想和欲望都过于庞大,所有现实的苍白都被镀上了一层梦幻的颜色。因此不觉得辛苦,被虚荣心和进取心推动着,马不停蹄地奔向目标。

10年过去,绫从被人欺负替人背锅的职场菜鸟,到努力度过瓶颈期的公司中层,最终进入国际奢侈品牌任高管。三十出头的绫已经没有刚到这座城市的土气和稚嫩,她凭借自己的能力成为了十年前在秋田超市里心生向往的,时尚杂志报道的现代女性典范—— 优雅、独立,有体面的工作、丰厚的薪水和卓越的品位。

但她的感情生活就坎坷很多。

她因为虚荣抛弃平凡踏实,晚上牵手散步会流着泪感叹自己何其幸福的,同样来自秋田的男友。却惨遭表面光鲜的富二代戏弄、抛弃。

之后成为和服店土豪老板的情人,体验过上层社会的生活后,决定结束这段关系。

她开始积极地注册婚介中心,希望在生育能力没有衰退的临界点结婚生子,因为意识到自己“已经到了没有退路的时候”。

最终的结果是,嫁给了没有爱的人,貌合神离的婚姻生活持续了不到一年,丈夫被一位走投无路的绿茶婊成功套路,疯子离婚,绫出局。

再之后,又经历了表面乖巧,靠服务成功女性过活的小鲜肉,只想和自己保持情人关系的东京土著男,生活在一面光鲜体面,一面风雨飘摇的状态下继续。

最后一集还没播,所以不知道结局是会大反转,像台湾偶像剧《败犬女王》里的善无双,被小自己九岁的优质鲜肉爱上;还是像《欢乐颂》里的樊胜美,收敛欲望和虚荣心,接受专一的潜力股。看剧的时候关了弹幕,但也能想得出键盘侠、圣母婊们在屏幕另一头的讥讽嘲弄。对于女人来说,选择实现自我,还是甘于平庸,就像要男人在红玫瑰和白玫瑰中间做选择一样艰难。也没有人在一开始就能看得清未来,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总是折腾了一大圈才明白,明白的时候又往往已经晚了,毕竟这世上没几个蓦然回首还在灯火阑珊处的旧人,大多数时候也只能看到路灯下面自己的影子拉的老长,相顾无言。

无论故事的结局怎样,还是希望女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也许要做好再一次出发,从零开始的准备。希望她此后做的每一个决定都不再是为了跟别人一样。

上午去了798,从朋友的工作室出来,风卷着小小的雪粒像沙尘一样扑面而来,下意识地侧身一挡,雪扫过围巾和头发,发出沙沙的声音。落了一些在发梢,摸起来冰凉温软。

每次下完雪的城市都像是一个重生之地,空气都是清冽新鲜的,所以,期待明早。


各位晚安。



评论
热度(2)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