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
写作者

眼前的苟且与梦和远方

十一期间没出门,打开朋友圈跟着朋友们周游了一遍世界。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旅行越来越普及。当初流行的:说走就走的旅行,用旅行净化心灵等等过于夸大旅行意义的论调开始有一些平复和回落了。

作为一个旅行的爱好者,我当然也不否定旅行对我们庸常生活所带来的意义。但在数次出行之后,我也开始懂得,旅行是必须的,但是真的没有必要付出太大代价去旅行,或者指望旅行真的能够改变我们的人生,或者人生观。

同样被夸大了的,还有梦想。

在今年的中国好声音上,帕尔扎提说的一段话很触动我:我没有什么梦想,我只是喜欢唱歌,我相信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梦想自然会来。

非诚勿扰上一个小伙说:不为梦想而生活,为了生活而生活。 也让我有一点震动到。

很多时候,梦想这个词让我们直接联想到的是金钱与名誉,或者某种形式上的东西。比如歌手说,我的梦想是在红磡开演唱会。但在有一些社会阅历,也了解了一些这个行业的运作法则之后,我觉得不如说:我的梦想,是能持续地写出好歌,并且能够靠音乐维持还算不错的生活。

梦想固然代表我们对生活和自我最美好的向往,但很多时候,也为生活带来很多伤害和矛盾。

如果是这样呢?

试着回到生活的本质,学会把心落回地面,去欣赏一棵树,一朵花的美好。学会倾听身边每一个人的喜怒哀乐与人生故事,学会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给自己也给家人。用心经营自己的健康和容貌,悉心钻研一个或数个兴趣爱好,坚持每天努力。该来的自然会来。不要太过强求,便是最好的状态。

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梦和远方。这本是一句提醒我们不要被庸常世俗生活所淹没的话,但被很多在生活里受到压抑的人当作了一个逃避或者发泄的理由。梦想和远方,成为他们跳出日常生活的救命稻草。

最理想的状态是,让梦想、远方和生活和谐共存。但知易行难,这需要一个人拥有足够的定力、自制力和自省能力,能够和世俗生活始终保持内心的冷淡与距离,能够在出世与入世之间很好地切换。

另外,你的梦想不应该让别人来买单,肚子都吃不饱就要追求虚无缥缈的梦想,还要父母家人在物质上给予资助,在亲情上给予牺牲和理解,这是不负责任的。在能保证生活安稳的情况下,脚踏实地地努力才是正确的。这样的梦想许是更值得赞许和支持的。




评论
热度(1)

©  | Powered by LOFTER